中安在线手机版|安徽发布|省政府网微博|中安在线微信|中安在线微博

设为首页

英文|简体|繁体

您当前的位置 : 安徽科技网 >权威发布

中安在线   2023-12-11 09:55:31   来源:央广网    作者:   编辑:刘润宇

  随着“东数西算”国家项目的正式启动,安徽作为智算中心建设点之一,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。12月6日,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,《安徽省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方案(2023-2025年)》(以下简称“方案”)于近日印发,明确支持有条件的市多路线及多模式建设公共智算中心、开展智能算力国产软硬件协同攻坚和应用等多种举措,争取2025年全省新建成智能算力超12000P。

  算力大小决定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与创新的速度,可以说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“技术底座”。作为创新大省,安徽在方案中明确,到2025年,建成运营智能算力调度平台,有力保障大模型技术攻关、参数优化、赋能产业需要,全省力争新建成智能算力超12000P,实现我省“算力一网化、统筹一体化、调度一站式”。

  为了完成以上目标,安徽确定了九大重点任务:优化智能算力区域布局、高质量建设芜湖智算集群、支持建设公共智算中心、保障大模型智能算力需要、强化绿色节能技术应用、开展智能算力国产软硬件协同攻坚及应用、构建新型智算网络体系、搭建智能算力调度平台和保障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安全可靠。

  算力底座建设需要大量资本投入。因此,方案明确,将引导多元投入,充分发挥人工智能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政策基金作用,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智能算力中心建设。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,进一步降低智能算力建设、运营、使用成本,支持重点算力项目积极申报国家有关专项。

  近年来,安徽省在算力建设上成果显著,现已经建成并运营的数据中心超过100个,总机架超过10万个,已经建成人工智能运营平台10余个,涵盖图像、自然语言等多个方向。目前,安徽省已形成合肥、芜湖、宿州等三大智算中心城市。智算中心全称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,主要是为人工智能(AI)应用提供算力服务、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,由AI芯片和算力机组等设备组成,与云计算、超计算中心有一定区别。(记者 徐秋韵)

网站介绍 | 联系我们 |版权声明

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
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皖B2-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2082282009-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